过客 @ 游记


美食 + 咖啡


运动系列


生活娱乐 + 自我提升


旅游精髓

Move to new home (已经转移新的部落格)

更多精彩和最新动态
请点击下面的链接

https://guokenewlife.blogspot.com/

(885) 荷兰 @ 桑斯安斯风车村 (Zaanse Schans Windmill, Zaandam, Netherlands)

从阿姆斯特丹(Amsterdam)前往桑斯安斯风车村(Zaanse Schans Windmill) 的巴士号码是391号,巴士在火车站另外一边,也就是靠大海的一面,来到巴士站才发现,391号巴士是很频繁的,从早上6点一直到晚上12点,数量介于每个小时3到12辆。车程大概40分钟。

Europe580

图1:踏公共巴士前往桑斯安斯风车村

Europe581

图2:巴士票一趟5欧,上车才购票

桑斯安斯风车村位于阿姆斯特丹城以北10公里,是一座秀美的古老村庄。风车和各式手工艺品作坊构成了一幅宁静而美丽的乡村风景。 村子依然保存了17~18世纪桑斯地区的原貌。桑斯地区是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区,吸引了许多国外游客。彼得大帝曾在这里学习过造船,连拿破仑也赞美过这里的美景。 尽管许多景致已随时间流逝,但这里很好地保存了人们居住和生活的传统风貌。这里有5座工作的风车,分别用于锯木、榨油料、磨染料、磨芥末粉和提水。荷兰人的传统生活方式可以在这里全面展现。 还有木鞋工厂、奶酪作坊、船坞和白蜡商店每天都有传统的手工技艺表演。

桑斯安斯风车村:

开放时间:9:00-18:00

门票:10欧 (包括参观一间风车内部,和桑斯安斯博物馆)

不过如果是没有打算参观风车内部和桑斯安斯博物馆的话,在桑斯安斯风车村里面走是免费的。

个人觉得如果预算有限的话,门票可以不用买,因为这个风车村有很多免费的博物馆和开放的风车,只是少了一些讲解而已。

走进去风车村前,看到的都是商店,不过这些商店都是荷兰桑斯地17~18世纪典型的房子,感觉很有味道。而商店旁边还有一间房子结构的实际模型,当然这是免费观看的。

Europe582

图3:典型的房子和景色

Europe583

图4:一间制造木鞋的商店

Europe584

图5:大型木鞋

我没有先进商店,因为想参观这里的风车后,最后凭着自己对这个地方的喜欢程度才来购物,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惯例。

向前走没多久,就看到一家芝士之家(Catharina Hoeve),这里是一间制作也有贩卖芝士的商店,入门一样是免费的,不过进去时并没有人在表演怎么制作芝士,倒是有人给顾客尝试免费的芝士。

我当然没有放过这个尝试的机会,一口咬下去,味道很棒,本来想买一点回去的,不过价钱不便宜(对我来说啦)。

Europe585

图6:芝士之家(Catharina Hoeve) 陈设的芝士

芝士之家出来后,前面是一间饼干制作家,规模不大,不过我还是走进去了。

基本上里面的店员都会欢迎人们参观,没有买什么也不用紧,大声招呼就可以了,这是欧洲几乎所有商店的习俗- 进商店跟店员/老板say 个 Hi。

Europe586

图7:饼干制作工作坊

Europe587

图8:饼干制作模具

离开后,我往风车的方向走去。

Europe588

图9:某商店前一个风车装饰

风车被大风吹后,发出响亮的声音,别看风车的风翼转得很慢,下面连接着非常复杂的机械装置,最后产生出非常强大的力量。

第一间参观的风车是一间石磨风车,免费参观,因为没有讲解,所以也不知道石磨在磨些什么,唯一看到的就是一粒大笨重的石头就在平台上不停的转动,我想如果是靠人力的话,应该最多15分钟就没有力气了,可见风力有多好用啊~~~

Europe589

图10:石磨风车坊- 免费参观

离开这间看似懂非懂的风车后,我往更多风车的方向走去。沿途的景色很棒,只是风很大,而天空也开始飘起毛毛细雨,风一吹,好冷好冷哦~

Europe590

图11:很漂亮的风车群

Europe591

图12:典型的老房子

我走进一间锯木风车坊 (Het Jonge Schaap @ The young sheep),这是需要购票参观的,而我的入门票有包括参观其中一间风车,我选了锯木风车,因为个人很好奇风车是怎么锯木的。

把入门票拿出来后,服务员打了一个印,问我要什么语言的解释小册子,我回答中文,结果看了很久都不知道小册子在讲什么,因为。。。中文的小册子是完全用软件翻译过来的,越读越糊涂,The young sheep = 杨羊风车,连风车名字也翻译得很奇怪。

我换了英文小册子,老板也笑笑帮我换了,想必他也知道中文小册子是很滑稽的吧。。。

锯木风车依靠风力,从风车翼带来的旋转力转向直力,再把一颗树干切成几段,里面的原理很简单,不过设计起来却非常不简单,每个零件的精准度都要求很高,这就是机械工程最伟大的地方了。。。

Europe593

图13:很复杂的工程设计图

Europe594

图14:长长的树干大概30分钟就锯完了

Europe595

图15:靠风力来锯木

离开锯木风车后,我开始往回走,途经一间杂货店,据说这间杂货店是桑斯安斯最早的杂货店(Kruidenierswinkel 1887),不过现在已经是一间小型的展示博物馆了,入门也是免费的。

Europe596

图16:某商店前的装饰品

Europe597

图17:窗口和邮筒,呈现出一个脸型

Europe598

图18:19世纪杂货店卖的商品

Europe599

图19:19世纪的咖啡

Europe600

图20:喝了一杯咖啡,才1欧

离开杂货店后,杂货店的前面是普通居民居所,也不知道还有没有人住,还是这里的另一项复古项目,反正也没有看到什么人在这些屋房子里。

Europe601

图21:这是当年的商业街,杂货店是其中之一

Europe602

图22:河里捕鱼的工具

Europe603

图23:门。窗。还有木鞋的把手

Europe603

图24:民居

离开了这个很小的民居范围后,回到入口处,并参观木鞋制造坊,入门一样是免费的。

说到木鞋,荷兰出了风车之外,另外一个象征就是木鞋了。

根据网路资料显示:“以前的荷兰习俗,男人要娶妻前必须自己动手制作木鞋送给太太。木鞋用桦树干做材料,先将木头用水泡透,这样木头在制作时不会很硬。传统手工制作一双鞋要三天时间。做好后还要用一星期时间晾干。”

Europe604 

图25:参观木鞋制造坊

Europe605 

图26:木鞋

Europe606

图27:参观木鞋工作室

Europe607

图28:木鞋制造中

很幸运的,在这里遇到两团旅行团,因为有旅行团,工作室就有免费示范了,看看木鞋是怎样弄出来的。这里就不解释了,因为有点复杂,相信网路有不少的频视了吧。

这两团旅行团一看就知道是亚洲人,从进去到出去,除了狂购物外,就是狂拍照,然后一脸懵懂的样子,好像深怕错过什么的样子。

我不小心听到了槟城福建话,一问之下,果然是槟城人,今天也是我来到欧洲第20天了,第一次听到自己家乡的话,感觉还挺温馨的,呵呵。。。

不过他们并不是从槟城出发,而是从新加坡出发,因为是在新加坡工作的槟城人。

而他们知道我是自己背包旅行时,都带着羡慕的眼神说自己走马看花,看不到东西。。。不过他们应该也知道背包旅行不简单,很多东西都要自己安排的,还要有一颗很强烈的好奇心。

Europe609

图29: 木鞋纪念品

Europe610

图30:其他纪念品

离开木鞋制造坊后,雨也开始下的越来越大了,还好因为查了准确的天气预报,我把这个时间放在参观市内桑斯安斯博物馆,参观博物馆需要入门票,当然包括在我的10欧入门票里面了。

Europe611

图31:桑斯安斯博物馆

桑斯安斯博物馆展示17~18世纪桑斯安斯的发展,风车全盛时期,当地日常用品等。这里每个柜台都有自己的解说,把入门时服务员提供的解说器对着柜台特定位子,再按下按钮,就可以听到解释了,所以只要有兴趣的话,可以每个柜台都听一听,当然这就要很长的时间了。

Europe613

图32:博物馆一些历史照片

桑斯安斯博物馆里面也有一间巧克力制造厂,怪不得巴士下来时就闻到浓厚的巧克力味啦。这里巧克力制造厂是全自动的,当然也不少了解释,不过最特别的还是这里有不少电子游戏,比如在短时间里面选择好与坏的巧克力,如果分数够高的话还可以留下名字哦。。。

Europe612

图33:巧克力制造厂

离开桑斯安斯博物馆时已经接近下午3点了,没想到我用了4个半小时来走这个小地方。走回下车时的巴士站,买了5欧的巴士票,再踏40分钟的巴士回到阿姆斯特丹(Amsterdam)火车站,这时肚子也饿疯了,还好包包里面还有面包可以充饥,呵呵。。。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