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再探亚依淡 (二) (Air Itam)

2009年1月27号 晴

年初二,没有事做。
决定再探亚依淡。。。

下午1.00pm,约好在驰名的Laksa档口回合。
1.00pm,准时到达Laksa档口,可是却看不到人。
打了一通电话,大家大概15分钟后会到。

看看附近也没有什么好走,好拍。
就回去刚才经过的地方,kampung melayu。
据说那边有个马来坟墓值得探索,所以就去看看。。。

从网上的资料得知

“Sheikh Omar Basheer Mausoleum is the largest Muslim mausoleum in Penang. It lies tucked in the deep recess of Jalan Kampung Melayu in Ayer Itam, and was built in honour of Sheikh Omar Basheer, a famous Naqshabandiah Sufi teacher, imam of the Acheen Street Mosque, and a prominent figure within the Muslim community in the late 19th century.

Originally stayed at 69 Acheen Street, Sheikh Omar Basheer moved to the Malay settlement of Kampung Melayu (literally Malay village) at the invitation of his student Syed Hassan Al-Haru, who founded the Air Itam Mosque. Sheikh Omar died in 1881 and was buried beside his house in Kampung Melayu. His son Sheikh Zachariah, who was the Mufti of Penang as well as the first Muslim Justice of Peace in the Straits Settlements, erected the mausoleum in his father's honour. He imported labourers from India to complete the job. When Sheikh Zachariah himself passed away, he was also buried in the mausoleum. His son, Haji Fathil Basheer, also made Justice of Peace, was a trustee of the Acheen Street Mosque as well as the first Secretary of the Muslim Religious Council. ”

http://www.asiaexplorers.com/malaysia/sheikh_omar_basheer_mausoleum.htm


图1:Sheikh Omar Basheer Mausoleum外观


图2:Sheikh Omar Basheer Mausoleum内观

因为我是吃饱来的,所以就约好直接在‘太上老君’ 门口集合。

1.40pm,到达‘太上老君’ 门口,还是看不到人啊。
就在附近拍了几张。。。
看到一间亚依淡园,不懂是谁的家,
从外面可以看到里面有个神坛。应该是有人住的吧。。。


图3:亚依淡园

拍了几张没有人来,就往‘太上老君’ 门口的路驾直接进去了。
其实‘太上老君’ 在亞依淡高山上,名「蓮花洞」。
不过没有上去。
听说上去的路非常斜。所以就去山脚下的而已。。。


图4:太上老君庙

过后,大家不懂为什么不来了,反而是在七姐妹拿督庙会集合。
所以就赶过去回合大家。
2.00pm,到达七姐妹拿督庙,见到了大家,就往七姐妹拿督庙走进去。


图5:七姐妹拿督庙入口处

经过了一个小桥,就到七姐妹拿督庙了。
其实里面没有七姐妹,不过有一粒大石头。
庙下面有两个像神坛的东西。
这地方简直是世外桃源。
一粒又一粒大石头,水在桥下流,
一颗又一颗的大树,制造了树荫下的凉爽。
不过这地方却被坏人霸占了,做着非法勾当,可惜啊。。。

此庙好像建与1933年,因为门口有个1933年的石碑,
当然这也只是猜测。。。
"传言中,约150年前,有7位马来裔姐妹在亚依淡大水霸现址,往浮罗山背的山径的河边戏水。不小心被山河急流冲走而溺毙。
据说后来七姐妹托梦当地善士指她们被冲至峇都如邦。
该善士因此设庙膜拜她们。
曾几何时,演变成七姐妹拿督并指引善男信女去邪归正(Buang Sial)的灵验神明。
那七姐妹拿督分别是Tok Putih、Tok Merah、Tok Hijau、Tok Hitam、Tok Pekak、Tok Bisu、Tok Busuh。"

图6:七姐妹拿督庙

因为怕坏人突然回来,所以大概拍了几张就出来了。
2.10pm,离开七姐妹拿督庙,
决定往千二层(清观寺) 去。

而我走错路的情况下,直冲到亚依淡水坝上去。
跟在我后面的Alena和王爷也一样上了水坝,呵呵。。。
不好意思啊,都是带头的阿汉飞太快,呵呵。。。

当然到达水坝,又难免拍了几张。
发觉到这个水坝也很漂亮一下,
看过Mengkuang水坝,看过Teluk Bahang水坝,
比比下,还是喜欢亚依淡水坝。。。


图7:亚依淡水坝

过后回去极乐寺后门回合回去,就往千二层(清观寺) 迈去了。。。
一路上去的路满难走的。
大家都驾Honda EX5,上去简直是轻而易举,
可怜我的Yamaha,油去到尽,10km/hr都拿不到。
结果被丢在最后一个。。。呵呵。。。

驾了大概10分钟后,2.40pm就到了千二层(清观寺) 了。
还好是10分钟,再多一个10分钟,摩托肯定死翘翘。。。

网上资料:
‘ Cheng Kon Sze Temple, or better known as Cheng Ji Chan, is a sprawling Taoist temple complex anchored on the slopes of the central hills of Penang.
Its official full name is Thien Hen San Chau Yuen Tong Cheng Kon Sze, meaning Cheng Kon Temple of Chau Yen Cave of Thien Hen Mountain.
Thien Hen San could well mean Bukit Penara, the hill located between the temple and the Ayer Itam Dam.
The name Cheng Ji Chan is often translated in English as Temple of A Thousand Two Hundred Steps. Actually, it means the Temple of A Thousand and Two Steps, but somehow somewhere, the meaning of "two" was mistaken for "two hundred". An even more seismic shift in meaning comes among some punters who thought Cheng Ji Chan actually means Temple of Four Digit Numbers. The name Cheng Ji Chan refers to the over one thousand pieces of granite steps that were laid by devotees. Many of the original granite steps still remain, but some have been replaced by cement steps, purported taken by the Japanese during the Second World War.
The temple occupies a natural basin a short distance below the Ayer Itam Dam. Also written as Cheng Jee Chan or Cheng Kuan Soo, this temple derived its name from the over a thousand granite steps laid by early devotees to reach it.Cheng Kon Sze Temple was built in 1880.
Over the centuries, it has undergone repeated restoration and renovation. According to the entrance arch, it was rebuilt on 15 September 1985. The most recent round of makeover to the whole complex appears to have been carried out quite recently, probably in 2007.'

http://www.penang-traveltips.com/cheng-kon-sze-temple.htm


图8:千二层(清观寺)

在上面呆了一个小时,3.40pm下山。
经过一个山路时,看到不错的景色就停下来拍了一张。


图9:亚依淡景色

下到山脚下时,大家又散了。
我就决定在鹤山观音像走走等大家下来。


图10:鹤山观音像

原来极了寺后面还有那么多景色,
拍了一张从万佛宝塔后面拍上去的角度,也是不错下,呵呵。。。


图11:万佛宝塔

过后,大家决定回去山脚下的大伯公庙集合。
大概4.40pm,大家集合后就一起去附近的巴刹吃点东西。
5.00pm,回来大伯公,闲来没有事做就玩起’锄大D’了,呵呵。。
当然是没有玩钱的,因为我不喜欢玩钱,更不喜欢赌博,呵呵。。。

大家一边玩一边等左左6点来拍极乐寺。

大概6.15pm,左左来了,不过是在极乐寺停车场,
所以大家就过去回合她。
而阿汉和王爷没有打算去,就继续留在大伯公庙谈情说爱。。。

回合了左左后,大家就开始拍起照了。
当然,我等这个机会也等了很久了。
因为我也有10多年没有来极乐寺了。
(动不动就是10多年,不要怪我啊,呵呵。。。)

这次摄影也带来了不少自己满喜欢的照片,总算有小小的所获吧。。。


图12:天黑前的极乐寺


图13:天黑的极乐寺

更多极乐寺的照片可以看看我的照片网站:
http://fidelis139.multiply.com/photos/album/49/Photo_Album_2009-01-28

9.00pm离开极乐寺,到附近的咖啡馆喝了一杯水后就回家了。。。

4 comments:

  1. Sheikh Omar Mausoleum, 去过两次,都没进去!!!

    ReplyDelete
  2. 7姐妹的那块石头,我看到有个人像?

    ReplyDelete
  3. Sheikh Omar Mausoleum,我偷偷进的,不懂能不能进(=_=|||
    7姐妹的那块石头,有人像?我没有注意看,只知道都是涂鸦。

    ReplyDelete
  4. 我没去过7姐妹,从你的照片看到人像,原来是涂鸦。OK,搞清楚了。

    ReplyDelete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