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客 @ 游记


美食 + 咖啡


运动系列


生活娱乐 + 自我提升


旅游精髓

Move to new home (已经转移新的部落格)

更多精彩和最新动态
请点击下面的链接

https://guokenewlife.blogspot.com/

(19) 浮罗山背之寻找客家村 (Balik Pulau 2)

2009年1月31号 晴

今天的目的是寻找客家村和其他景点。

听说浮罗山背(Balik Pulau)有客家村,好奇下就去走走找找看。。。

因为昨晚凌晨4点才睡,所以今天比较迟睡醒。

早上10.00am才睡醒,洗刷一下就出门了。
本来想下去槟岛南部找两个海边(Pematang Damar Laut 和Sungai Batu)
不过却走另一条路,结果直接到达Teluk Kumbar了。

既然到达了Teluk Kumbar就干脆直接去Balik Pulau吧,
反正时间也不早了。。。

当经过上小云顶的路时,好奇心作祟下,就弯上去了。
原来上小云顶的路是那么斜的,比上千二层还斜,
因为有一段路,摩托车是停下来的(摩托引擎力=重力) 。
还好旁边有块空地,赶紧推过去,1号牙冲上去
可以用到1号牙也算是个极限了吧,呵呵。。。

不过上到顶点却有不错的感觉。


图1:小云顶

因为上面有很多雕像和玩意儿。。。


图2:小云顶上的玩意儿

而且小云顶是可以看到日出和日落的地方。
也是一个可以仰望整个Balik Pulau的地点。


图3:Balik Pulau

而我,上去小云顶,另一个目的是要尝试东炎面,
可惜11.30am才开档,而且都是外劳在做工,
再加上身边没有美女陪伴,结果放弃了。。。

11.30am(就在他们开档时) 我就离开小云顶,
直奔Balik Pulau去。。。

11.55am到达了Balik Pulau,
第一件事就是先解决肚子的咕咕声。。。
大家可能会认为我会叫laksa吧。。。

可是小弟有个原则,就是3个月里面不吃回头草
哈哈哈哈。。。
我叫了加里面,呵呵。。。


图4:Balik Pulau加里面

吃饱后,就靠手上刚拿到不久的Balik Pulau手册,
开始计划结下来,要去哪里。。。


图5:Balik Pulau手册


图6:Balik Pulau地图

首先看到的是最边缘的果园。。。
就开始了这次的行程了。。。
去到果园时,都是树,没有水果,
因为现在不是水果季节,在加上不会分辨树,
结果东张西望,不知所措,呵呵。。。

不过却发现原来Balik Pulau有很多竹子树的,
这些竹子树让整个Balik Pulau增添了幽静的感觉。。。


图7:竹子树

过后看到旁边有个坟场,
我决定跟各位祖先拜个年了。。。
呵呵。。。


图8:天主教坟场

不小心,看到了很像在乔治市最古老的基督教墓地的标志,
就是一些坟地前的装饰品。。。
这个装饰品应该是要表达死者与神将结合一起吧。。。

图9:坟地前的装饰品
过后在这个坟地闲逛了起来,
其实草很高,蛮难走的,我想应该有几年没有人来清理了吧。。。
看到最久的墓牌是写着民国16年,大概1936年吧。。。
可能还有更久的,没有每一个去看,呵呵。。。
看完坟墓,就去另一个景点玄武山。
这间已经有两白年的历史庙宇,供奉着玄天上帝,
也是屬於潮客的建築風格。。。
啊。。。我就是潮客啊。
呵呵。。。


图10:玄武山

过后,又绕去后面找看有什么乡村叫客家村,
不小心就看到了这个黄氏宗祠。。。


图11:黄氏宗祠

原来宗祠也有简陋的,还以为宗祠都是大大间的。
呵呵。。。
拍了一张黄氏宗祠后,就继续寻找。
东闯西闯,什么小巷都走尽了,就是没有看到客家村。。。

最后看到一个老姨,就听下来问她,
结果当我靠近她时,她赶紧抱紧手提包。
我怕她跑掉,赶紧问她:“请问客家村在哪里?”
而她也回答了很快:“不知道!不知道!”
好啦,不知道就不知道,别怕。
我答谢后就离开了,生怕再问多几句,她要喊救命了。。。

过后,看到一个老伯站在家门口吹风。。。
又停下来问他:“请问客家村在哪里?”
他很亲切的笑笑说:“这里哪里有客家村啊?
这里有福建人,有潮州人,全部民族混在一起了啊”
我还是喜欢跟老伯讲话,
结果我又跟老伯闲聊了起来。。。
从他口中知道,这里的客家人很多,不过没有全部住在一起,
客家人已经混在人群中了,所以没有客家村。
而他最后也提议我去某个乡村问问看,
因为据他所知,那个乡村有很多客家人。。。
他也叫我找个更老的人问看。。。
其实这位老伯应该也有60岁上下了,还要更老吗?
呵呵。。。

我像着老伯手指着的方向迈进。。。
来到了该乡村外面时,又看到一位老伯,
这位老伯看上去应该有70岁了吧。哈哈。。。

我一望向他,他就跟我笑笑了。。。
跟第一位老姨比起来,简直是天壤之别,哈哈。。。
我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走去问他了。
原来这位老伯是客家工会的会员,
看来我最后找对人了。。。
和这位老伯聊得更久。。。
他告诉我说,浮罗山背的人都会讲客家话,
小小年纪就开始讲了,这里也有90%是客家人。
(90%?有那么多吗?不好吹水啊)
而浮罗山背客家庙也在新建计划中,不久前才开了会议,
计划今年将有成绩。。。

那么客家村呢?
老伯笑笑的说:“其实很多人都问这个问题,答案就是浮罗山背就是客家村。
整个浮罗山背就叫客家村!”

天。。。投降,回家。。。
哇哈哈。。。


图12:浮罗山背与客家人有何关系?
“住在檳城浮羅的客家人,最近不知該雀躍還是錯愕:一路來,不只當地的客家人,潮州人、福建人,甚至馬來人都知道浮羅是個客家人為主的地方,也通行客家話,不過去年忽然間被客屬公會同人“發現”(某報2005.05.25)後,浮羅的客家社群才浮現在普羅大眾面前。 客屬公會繞到浮羅山背,發現“過去不曾有人發現浮羅住滿客家人”,好比哥倫比亞發現新大陸般,不只引起中央某部長和檳州政府的注意,也吸引數十名台灣客家學者要來田野考察。這麼一來,近3千名被發現者才突然發現,他們聚居在山背的地區(包括浮羅鎮)不只是一座村而己,於是發起成立號稱馬來西亞第一個有組織性的“客家村”。” http://penanghakkavillage.com/data/2008/0723/article_5.htm
答案揭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