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客 @ 游记


美食 + 咖啡


运动系列


生活娱乐 + 自我提升


旅游精髓

Move to new home (已经转移新的部落格)

更多精彩和最新动态
请点击下面的链接

https://guokenewlife.blogspot.com/

(21) 乔治市街头庙会

2009年2月1号 晴

今天是槟城一年一度的街头庙会,
也是乔治市申遗后,更增添了不少的色彩。
而我,也是第一次参加街头庙会。。。

街头庙会是在打铜仔街、本头公巷、亚贵街、打石街、大铳巷、牛干冬、椰脚街(甲必丹吉宁回教堂路)、四方巷及甘榜哥南。
庙会有以“七大城”(福建城、广东城、海南城、潮州城、客家城、武术城及大马民族文化城)为主的活动范围,将推介各自的传统文化、传统美食、文化展览,以及舞狮、传统武术表演等。
还有邱公司龙山堂、谢氏福侯公、C、叶氏宗祠和槟城青年中心的加入。


林氏九龙堂,潮州会馆,韩江学院


叶氏宗祠,邱公司龙山堂,慈济宫

谢氏福侯公,回教博物馆

早上11.30am,到达了庙会,
已经有不少人在闲逛了,不过很多档口还没有开。。。
就大概大概走走,顺便了解下地形,
毕竟了解地形后,打起战来也方便多,呵呵。。。

不久在本头公巷(Lebuh Amenian) ,看到舞狮表演,
没有想到那么早就有得看舞狮表演了,
而且又没有太多人在挤,拍照也方便多了。。。


图1:舞狮表演

其实舞狮会表演,主要还是因为首席部长-林先生来了。
我还以为舞狮是安排给我这种七早八早来的人看的,
哈哈哈。。。

过后走到一个草场时,看到有人在玩CONGKAK,
而且还是3个小妹妹。。。
赶紧拍了几张,因为小妹妹是很少反对别人拍他们的。
呵呵。。。


图2:玩CONGKAK的小妹妹

草场旁边是客家城,就进去参观了。

图3:客家城

一进去就看到豆蔻,拍了一张,又喝了一杯豆蔻水,
整个人都精神了起来。。。


图4:豆蔻

不久看到阿汉,Cloudyew,和 Alena,
跟他们打个招呼,顺便骗他们进来客家城。。。
呵呵。。。

然后一边喝豆蔻水,一边看客家人的历史故事等。。。


图5:客家谚语


图6:客家童谣


图7:看!客家人的骄傲

“看!客家人的骄傲”,呵呵。。。
炫耀下客家人一下,呵呵。。。

客家人比较偏好土楼这种民居形式。
土楼对客家人的重要性,相当于北京人的四合院、陕北的窑洞、岭南人的骑楼。


图8:土楼

过后,又走回去林氏九龙堂,看到了老行业,
老行业在亚贵街(Lebuh Ah Quee) ,就进去走走。。。
其实也是很多档口还没有开,不过开的档口都很棒,
很期待那些还没有开的档口。。。
这地方是个人觉得最棒的地方了。。。

首先吸引我的应该是工木屐,
一个木制的小鞋,很精致,很可爱。。。


图9:工木屐

过后就是捏面人了。发觉要制造捏面人的技能需要非常高,
而且好像也很容易坏,不小心按到就完蛋了。。。
呵呵。。。
不过手工的精致确让人惊叹万分。。。
也是很多摄影爱好者喜欢光顾的地方。。。


图10:捏面人

拍下拍下,肚子饿了,就随便走走看有什么东西好吃,
个人觉得来庙会,应该尝试一些自己没有吃过的食物,
所以就回去客家城,找看有什么客家食物可以试下的。。。

来到客家城时,发现只有一个档口有人而已,
就走过去看看有什么可以吃,
结果看到了算盘子和猪脚醋,
知道这两道食物是客家名菜,不过自己没有吃过,
就试下了。。。

一叫就是两道一起来,毕竟饿嘛,
而且也想尝试这两道没有吃过的客家菜。。。


图11:算盘子

算盘子,喜欢里面的虾米,算盘子也不错,
不过吃多了,感觉怪怪的,呵呵。。。

图12:猪脚醋

吃醋并不是我的强项,所以觉得醋还好而已,
不过猪脚却是不错的,哈哈哈。。。

吃饱后,再出来,经过旁边的草场时,
看到有人在玩陀螺,
记得我小时候也很厉害玩陀螺的,
还有几个握发和打法,
不过很多都忘记了。。。
本来打算借来玩玩,不过看到那边高手如云,
就算了,看别人玩,我拍他们玩更好,呵呵。。。


图13:陀螺

其实这里也是小孩最喜欢来的地方,
还有他们看到别人玩时的那份期待的表情,
真的让人觉得小孩子的世界永远那么可爱的。。。


图14:小孩子(男)

图15:小孩子(女)

过后走过了福建村,看到布袋戏,


图16:布袋戏表演台

还有后面很兴奋表演的阿姨,
幕后工作的精神,让人开始思考布袋戏会遗传下来吗?
只怕现在没有年轻人要学了吧。。。


图17:兴奋表演的阿姨

过后走到中央台,看到有人在唱歌,
换了镜头,就远远拍摄了过去,
原来这位歌手,对相机是那么敏感,
竟然看过来,跟我笑笑了。。。
我相机不拿下来,她就一直看着我唱歌,笑笑等我拍。。。
当然,其实台下也没有什么听从,呵呵。。。


图18:歌手

过后走去百家姓看看,
发现自己的姓氏也有得拍,TOP 10里面的,
哈哈哈。。。
忙拿起相机拍一张做纪念。。。


图19:百家姓排行榜

走出百家姓后,看到有人在玩大旗鼓,就过去看看。。。
听闻大旗鼓很多次了,不过还是第一次现场看到表演。
在这里也遇到了Victor,
不过我忙着拍照,没有睬他,呵呵。。。


图20:大旗鼓

还有一位表演一阳指,以一根手指举起大旗,
绝对让观众惊叹不已。。。


图21:一阳指

看完后,又回去老行业看其他的档口开了没有。。。
回去时,发现很多档口都开了,而且人也很多,
还有八度空间电视摄影进行着,不懂我有上镜吗?
呵呵。。。

首先看到的是石雕,每一锤都那么用心,
一个字一个字那么刻,老行业就是老行业。。。


图22:石雕老行业

石雕老伯旁边是老姨,老姨是做蜡烛花的,
她也用汽水罐弄了不少作品,有三轮车等。。。

图23:蜡烛花


图24:蜡烛花的老姨

而老姨旁边则是一位很讨小孩子喜欢的老伯,
因为老伯是折飞机纸老手。。。
折完一只飞机纸后,还试飞了。
当然,飞机真的是可以飞的,呵呵。。。

图25:折飞机纸


图26:折飞机纸的老伯

而其他的档口基本上刚才都看过了,
所以就离开了老行业,继续漫无目的的走走。。。

不久,又回来了头公巷(Lebuh Amenian) ,
看到一位中年人在街边画字。
该用画把,不是写。。。
其实这是什么技能我也不清楚,
而且画出来的字很难看清楚,不过远远看就一目了然了。
真神奇啊。。。哈哈。。。

图27:画字

画字档口旁边有画展,就去看看。。。
最吸引我的画,莫过于一下这幅了。
而我也因为这副画,停留了5分钟,慢慢欣赏。。。
这幅画吸引我的地方是,每一笔都那么凌乱,那么没有秩序,
好像随便乱钩而已。。。
不过整幅花,却是一个乔治市!!!
不错,是乔治市。。。
绝对是惊人,没办法不佩服作画者了。。。


图28:一副画

过后进去谢氏公司,
里面有摄影展,还有中国象棋比赛。。。
象棋比赛的报名费是RM2,
小弟对中国象棋也稍微有研究,不过象棋却是很伤神的游戏,
还是不要玩好。。。呵呵。。。


图29:象棋比赛

谢氏宗祠外面是茶艺,教人怎么品尝茶。。。
我还是那句话,我喜欢喝茶,不过对品茶是完全不会的。
嘻嘻。。。


图30:茶艺

走出去后,才发现路边也有很多纪念品可以买,拍了一张钥匙圈。。。


图31:钥匙圈

走过一间店门,看到一位老伯坐在门口,
而他的店外面摆着很多古董。。。
真好奇想进去看看。。。
不过拍了一张后,他就走去锁门,离开了。。。

图32:古董店

过后又回去客家城(第三次光顾客家城) ,
看到很多食物档口开了,
赶紧拍下各式各样的客家菜。


图33:客家肉骨茶


图34:客家酿豆腐


图35:客家黄酒鸡


图36:客家擂茶

而我叫了一碗热腾腾的擂茶来品尝。
因为擂茶也是听过很多次,不过没有吃过的客家菜之一。。。


图37:擂茶

品尝擂茶后,回去海南城。
看到一位老伯唱着海南歌,越唱越兴奋,
台下的老姨都笑眯眯的在看。。。
呵呵。。。


图38:唱着海南歌的老伯

我当然没有停下来听,因为我不是老姨,
迈开脚步继续前进。。。

又来到了中央台。。。
看到马来西亚3大民族一起在台上跳舞,
情不自禁停下来看完了这个别开生面的舞蹈了。。。
毕竟三个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更有不同的音乐曲风,
怎么凑得来呢?
不过这个表演却告诉我,这是有可能的,只要互相尊重就可以了。。。


图39:3大民族的舞蹈

看完舞蹈后,发觉中央台已经塞到满满的人了。
所以就走福建城的路去了。。。
在这里看到福建民族表演传统的福建结婚仪式。


图40:新娘

拍了新娘,继续前进。。。

看到民族服装表演,一大班民族穿着自己民族的传统展示给大家。。。
觉得满不错的。。。
不过如果是少女就更好了,哈哈哈。。。

图41:民族服装表演

不过依班人和卡达山人就真的派了俊男美女了。。。
所以特别喜欢拍他们。。。呵呵。。。


图42:依班人和卡达山人

拍完民族服装表演后,看看天空也快要暗下来了。。。
赶紧去自己期待很久的龙山堂邱公司。
其实是期待邱公司开灯的那一刻,
因为听说很漂亮,不下于极乐寺。。。

在这里看到了武术表演,
停下来看了一下。。。
话说,小弟也学过几年空手道的,哈哈哈。。。
看来我接触的东西还真的不少,嘻嘻。。。
俗语说,天下武功出少林,表演的就是少林功夫啊。。。
不过我也很久也没有过‘打打杀杀’ 的生活了,
骨头都僵硬了,可怜下。。。


图43:武术表演

过后就是文开小学表演24节令鼓了。。。
最近也看了不少他们的表演,
其中一次就是新街庙会了。。。

图44:24节令鼓

拍完龙山堂邱公司后,就去附近的谢氏公司了。。。
在这里又不小心看到高桩舞狮表演。。。


图45:高桩舞狮表演

表演者还一度从高桩跌下来,都是不会为别人着想的摄影人造成的,
为了拍一张好照片,不惜要别人受伤,
这些人的自私自利,让我拿着相机也觉得羞耻万分。。。

过后走去最边缘的潮州会馆,发觉这里的人潮不多,
觉得主要原因是走去潮州会馆的两条路都是冷清清的,
很难让人觉得那边还有表演和展览。。。


图46:潮州木偶剧

然后又回去客家城(第四次了) ,
因为有位吉隆坡的朋友说她在那边,
其实看到她的讯息和走去那边的时间相差了1个小时,
只是去碰碰运气而已。。。
会迟那么久才过去是有两个原因;
1) 收到短讯时我在最多人的龙山堂邱公司去着谢氏公司的路上。
2) 天快暗之前的景色最漂亮,要把握机会拍照。
所以天一黑就过去客家城了。不过却这样耽误了1个小时。
嘻嘻。。。

当然去到客家城没有看到人,就坐下来看客家纪录片了。。。
看看下,眼睛很痛,因为萤幕很小。
就起来走走看看。。。
看到一堆人围在一个档口,就挤进去看。
原来里面又是另一位师父表演画字,
而且价钱也不会贵,一幅画才RM15而已。。。


图47:一位师父表演画字

看完了师父表演一幅画字后,就回去走走,
这是才发觉到自己才进过一次宝福社,
所以就进去看有什么新鲜的表演或展览。。。

原来里面表演小孩歌唱比赛,真实捏了一把大汗。。。
尤其是一位小孩唱:‘财神到’ 时,
手里还拿着一块大金,扮成好像财神这样,
差点被我笑死,哇哈哈。。。

不过里面也值得走的,
因为看到两位可爱的小孩在磨年糕,
可爱极了,跟上面扮财神的,成了一个大大地对比,
嘻嘻。。。


图48:磨年糕的小孩

过后,我也累了,毕竟就这样奔波了一整天。。。
晚上10点后,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坐着看表演了,
甚至很多时间我是坐在路边看人来人往的。
呵呵。。。

不久12点了,长达7分钟的烟花,真真了安慰了一整天的疲累,
真是值得等了。。。

图49:7分钟的烟花

就这样度过了有意义的庙会。。。
这次庙会看到了很多奇形怪状的展览,
还有很多高技能的表演。。。
受益量多,期待明年庙会的到来。。。

5 条评论:

  1. 好长,找个时间再慢慢看。

    回复删除
  2. shan, 的确是很多东西看,不错。不过人很多,比pasar malam 还多人。。。=_=|||

    OSK,看照片就好了,我也不懂我写什么。
    其实我跳过很多情节的。。。
    真真写起来会要了我的命。。。=_=|||

    回复删除
  3. 客家也有土楼,学会一堂课。喜欢图30,45。

    回复删除
  4. 为什么我没看见客家镭茶?我要试很久了!!气死人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