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客 @ 游记


美食 + 咖啡


运动系列


生活娱乐 + 自我提升


旅游精髓

Move to new home (已经转移新的部落格)

更多精彩和最新动态
请点击下面的链接

https://guokenewlife.blogspot.com/

(491) 从永珍(Vientiane, Laos)到丰沙湾(Phonsavan, Laos)

2011年平安夜,你是怎么度过呢?那晚,我是在巴士上,前往丰沙湾(Phonsavan)路途上,丰沙湾座落在川圹高原(Xiangkhouang)省内,也是这个省的首都。。。

我们在住宿附近订了前往Phonsavan的巴士票,因为找不到北上的巴士总站,票价是170000Kips ~ RM68,包括载送到巴士站。。。

===== 前往巴士总站 =====

来到店里后,上了一下厕所,Tuk-Tuk就来了,晚上6点40分上了Tuk-Tuk车,Tuk-Tuk车竟然也走了30分钟才到达北上的巴士总站(Vientiane Northern bus station),看来这巴士站离市区应该超过10公里吧,怪不得我们找不到车站,下了车,才发现原来司机是店主本人,什么跟什么嘛///

店主把开给我们的票换了真正的巴士票,也在同时瞄到前往丰沙湾的巴士票是130000Kips ~ RM52,据说从市区到巴士总站的Tuk-Tuk大概一个人要10000Kips~ RM4,所以店主在一个人的身上赚了RM12左右,咯咯。。。

为了确定我们没有上错巴士,上巴士时,就问了巴士旁边的乘客,结果发现寮国人好像不知道什么是Phonsavan,也根本不会讲英文,他们只说这巴士是去Xiangkhouang的,看来去个比较偏僻的地方还真得很伤脑筋,毕竟语言完全不通啊,最后还是在巴士柜台找到答案。。。

从永珍(Vientiane)到丰沙湾(Phonsavan)大概304km(Google Map计算),有资料说是374km,店主说大概10个小时的车程,而实际上我们也坐了11个小时的巴士才到达丰沙湾。。。

===== 小便记 =====

那晚巴士转了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缓慢行使,我也昏昏沉沉睡了又醒,醒了又睡。外面的气温也开始下降了,川圹高原(Xiangkhouang)的水平线大概在1000米以上,我不停的抹掉窗上的雾气,想在外面那微弱的光线里寻找一线高原景色。。。

晚上10点30分,巴士行使了2个小时半后,停下来。坐在身边的寮国朋友看了看我,对我说:pissing,小便的意思,好吧,出去走走一下是好的,下了巴士,如预期般,外面真的很冷,只是左望右望都看不到店铺和厕所,反而只是山路,和我们的唯一一辆巴士,寮国朋友找个好位置就直接就地解决了,我也二话不说找个好位置一样就地解决,那一刻起,我发现寮国真的很好玩。。。

===== 换饮料记 =====

巴士在凌晨1点15分,第二次停下,这次是吃东西的时候了,所以有间餐厅,我又下车了,邻座的寮国朋友好像知道我要做什么般,指了厕所的方向给我,呵呵。。。

从厕所出来后,他告诉我说:Use your ticket change water, you no change not fair to you. 原来巴士车票可以换饮料的,有趣有趣。。。

L_T 157

图1:用不知道写什么的车票换一罐不知道写什么的饮料

===== 平安夜记 =====

巴士继续行使,我抹一抹车窗,外面的星星很多很多,可惜巴士并没有停下来,只能让星星在窗前缓缓移动,我也为之着迷了。两千年前的今天,那最闪烁的星星在东方亮起时,三王就这样朝着星星的方向找到圣婴耶稣了,圣诞节快乐,我轻声对自己说。。。

===== 抵达丰沙湾(Phonsavan) =====

早上7点,抵达丰沙湾(Phonsavan)巴士总站,一下巴士,差点被寒风给冻死了,因为这里的气温肯定只在5度左右而已,怎么同一个国家,温度可以有那么大的差别呢?

还是靠邻座的寮国朋友,才知道一天只有一班从丰沙湾(Phonsavan)前往琅勃拉邦(Luang Prabang)的车,那就是早上8点,所以就直接在巴士站买了明天前往琅勃拉邦(Luang Prabang)的车票,也就是说,我会在这个小镇度过一天一夜。。。

从巴士站踏Tuk-Tuk车前往市区也是每个人10000Kips~ RM4,上了车,我们往丰沙湾市区前去。。。

L_T 158

图2:抵达丰沙湾(Phonsavan)  (因为气候寒冷,路上也没什么人)

丰沙湾(Phonsavan)一个通往越南比经的市镇,游客并不多,而我也不是去越南的。这座市镇建于1970年,是取代旧川圹(Old Xieng Khoung,今天叫: Muang Khoun),海拔大概1100m高,鲜少人知道这里曾经是世界上被轰炸最频繁的地方,就算到今天仍然布满很多还没有爆炸的炸弹。。。所以来到这里是受促只能走在马路上,不准随意走,尤其是还没有开发的地方,而且很多地方还有军人看守。。。而我会选择来到这里,是因为丰沙湾(Phonsavan)还有另外一个名称,那就是石缸平原(Plain of Jars),当然还有为了那最纯真,没有受到商业化的苗族村寨了。。。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