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客 @ 游记


美食 + 咖啡


运动系列


生活娱乐 + 自我提升


旅游精髓

Move to new home (已经转移新的部落格)

更多精彩和最新动态
请点击下面的链接

https://guokenewlife.blogspot.com/

(265) 寻找失落的印尼华侨- 泗水唐人街 (China Town of Surabaya, Indonesia)

印尼年轻一代华人能够继承先辈传统,的确越来越少。

这也是苏哈托的新秩序的政策,不让华人延续中国文化长达30年造成的结果。

我对这里的华人感到极度的悲哀,也为印尼常年以来排华感到愤怒。。。

不过我还是对这里的华裔感到好奇。。。

2010年8月31号,在印尼的最后一个任务- 寻找失落的印尼华侨。

.

Surabaya105

图1:寻找失落的印尼华侨

.
根据<寂寞星球>对泗水唐人街的介绍是

“夜晚会格外热闹,届时Jalan Kembang Jepun大街将变成称为Kya Kya的美食街。”

.

Surabaya101

图2:Kya Kya的美食街

.
2010年8月30号,我们晚上在这里走了一圈,

只看到整条街道只有大概5档闪着火焰的炒菜锅在路旁摆放着,

却无人问津,显得一片凄凉景色。

这里的店铺也在晚上时分关上了大铁门,有些甚至破烂不堪,

街道旁还可以看到一对又一对的楼牌残留下来的脚基石,可以想象当年的辉煌。

.

Surabaya108

图3:报章前楼牌残留下来的脚基石

.
我们还怕来错地方,问了店里的老板,老板是华人,

不过这里的华人都讲马来话,感觉很奇怪。

解释了一番后,老板说很多年很多年以前Kya Kya 就没有了,

当时还以为他说的Kya Kya是一间店铺,过后才发现所谓的Kya Kya就是唐人街!


晚上,我的相机乖乖的躺在包包里。

这里真的让人有一种不寒而栗的感觉。最贴切的形容词就是死城了。。。

希望明早起来死城会活过来吧。。。

.


2010年8月31号,今天是马来西亚国庆日,不过我还在印尼。。。


住宿依然有免费的早餐,一粒面包和一杯热热的茶。我们也没有吃就出门了。

然而死城似乎在睡梦中朦胧的睁开了一只眼睛,

只是在这条唐人街上,华人的踪迹依然难寻。。。

.

Surabaya100
图4:清晨的唐人街

.

首先来到了据说有300年的泗水华人庙宇Kong Co Kong Tik Cun Ong,

不过真真的历史却是不详。。。

.

Surabaya103

图5:泗水华人庙宇Kong Co Kong Tik Cun Ong

.

Surabaya104图6:庙宇内观

. Surabaya107

图7:精美的雕像

.

Surabaya106

图8:雕像

.

想想一下自己身在马来西亚,虽然华裔也是一样受到不公平的对待,

不过我们还拥有自己的文化,还可以学习中文,这跟印尼比较起来实在是幸福很多了。

我并不是一个民族主义份子,不过如果连基本的文化也没有了,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局呢?

我带着疑问离开了这里。。。

.

2 条评论:

  1. 单单从你的文字与照片里就可以感受到那种可悲。。。
    我真不敢想象。。。多年以后的我们。。。又会是怎样??><

    回复删除
  2. 这一篇很具中华文化色彩,这blog也算是为保留中华文化出力了。加油!

    回复删除